3原則 出租管理不辛苦

3原則 出租管理不辛苦

【【洪子恩╱台中報導】包租公每月能有穩定租金入帳,是令人稱羨的職業,不過若未慎選房客,出租過程將遭遇許多鄰居投訴、搞亂居家環境、乃至房客拖欠租金等問題,具豐富包租代管經驗的優式租售管理公司創辦人傅韋豪建議,篩選優質租客、別碰老舊社區、租金低的分租套房,就不致太辛苦。 早期曾經營過分割多間學生套房的傅韋豪回憶,「租客半夜開轟趴、看球賽吵到鄰居、垃圾丟門口、拖欠租金,或退租後房間很髒的情況很常見。」且分租套房本身違法,萬一發生大火,可能有連帶責任。

挑房客不碰老舊房

老舊社區也不建議,傅韋豪解釋,「牆壁龜裂、壁癌、設備損壞,通常需派人處理,如果每間房子都這樣,事情永遠處理不完。」他認為新大樓不僅租金高、設備新穎,且多有管理員及配合的廠商,可協助處理房客問題。 至於選擇房客,很多高資產族群一次繳清1年租金,完全不用催繳,是傅韋豪眼中的優質房客,但若房客是無自我打理能力的生活白癡也不宜出租,「曾遇過不會通馬桶、連熱水器溫度都不會調、瓦斯爐不會點火的租客,反而常需找人到現場幫忙。」

識人絕招避壞房客

包租公最怕遇到壞房客,傅韋豪也傳授識人小招,見面前先上網查詢房客來電號碼,搜尋在職公司或相關資訊,簡單審視其資訊與生活型態。事後也須了解房客工作是否穩定,避免有拖欠租金風險。

與房客見面時,先從穿著打扮、交通工具,初步評估是否符合他的職業水平,「在電梯裡仔細聞有無塑膠K味、過濃香水味,許多吸毒者會以香水遮掩燃燒型毒品的味道。」帶看房子時,觀察房客是否眼神渙散、對話緊張,若不斷搓鼻子、不定時抽搐或多次跑廁所,都可能是吸毒的特徵。

租約把關預防自殺

為了怕「請神容易送神難」,從租約就要把關,傅韋豪建議在租約明定個別磋商條款,如制定租金拖欠期限、房客若吸毒或出現自殺行為等,可終止租約的內容,這些條款要以紅字特別標註,並請房客逐條簽名。

談起自殺防治條款,傅韋豪表示,曾有房客在屋內自殺,急救後挽回一命,又回來居住,後來房客仍跳樓死亡,若房東出租當下看不出來房客傾向,合約可說是最後防線。

資料來源: http://home.appledaily.com.tw/article/index/20180924/38134181/news/